Second Wing

我的野心很大,而且我坚韧不拔。

最初的號角——最主要是写给自己看

最初的號角

關於“團兵”

最初伊謝和水果說要出進巨的本子,於是我上個月就無比的興奮,期待著十一月的到來,然後我就可以一睹伊叔的風采了,不得不說,雖然我第一次看伊謝的文已經離他上一次出書有相當一段時間了,但當我和閨蜜說起伊謝時她的反應倒是比我快,好吧,這是專業所在和遠離動漫圈的人之間的差距。總之,一切的始因是伊叔。看進巨(好吧,這個主要原因是南大說男主角死了,我想看他怎麼死的,誰知道他又復活了……),到後面看團兵,伊叔推薦了寫得相當之好的《灰燼之翼》,然後,在被驚豔到后又看了作者的其他幾篇文章,由於不習慣直接在網絡上閱讀,我專門建立了一個文檔來放置茶壺的文,一個夜晚的時間,慢慢品味。

第一次知道了原來同人可以不只是原創女主,也可以不是各種CP和BL,原以為作者是個男生,但後來驚奇地發現是個女生,越發喜歡這種能調皮和深沉文字共進的作者,於是,《灰燼之翼》后,我心中進巨同人第一的作者出來了。當然,伊叔的出手讓這個位置換了下……可是他,哦不,他基友空窗了!!所以我喜歡的作者本職愛好之一都是窗嗎?

……

總之,在越來越喜歡這些作者之後,下一步便是等著CP13買本子了。誰料CP前居然有人鬧一出“抄襲門”,還是茶壺“抄”別人,而且,那些個別人還不是真正的作家。當時的第一反應是,開玩笑呢?茶壺一改風格去抄她們的兒女情長還是纏綿激情?在《戰鷹》的全文放出來前各種聊天記錄被截圖出來,大家各曬證據,看得頭昏眼花的,以至於有那麼一瞬間我都以為真的有什麽不得了的“抄襲”,但轉念一想,如果真心是抄襲,畫者在畫插畫的時候就該有感覺,爲什麽那時候沒有提出來?所以在這個敏感的日子里,看起來就像一場陰謀(總覺得這個時間可以記下來以後看看是不是拿來寫東西……)

好吧,扯了一堆有的沒有,全當大事件的個人回顧。恐怕以後都會忘掉自己看過團兵的同人吧……

 

昨晚戰鷹全文放出,大戰真的拉開了帷幕。

正如伊謝所說的“來戰!”,所以我幹嘛湊熱鬧?爲了想要力挺的作者,我覺得我和她沒什麼關係,也和其他幾位沒什麼關係……爲了伊叔所信任的,好歹一點點偶像心理可以驅使我這麼幹……爲了杜絕抄襲這種可恥的東西伸張正義?哦,這個倒真是可以,我真心討厭抄襲,至少如果我寫東西時混入了別人的東西,我會感覺很彆扭,很討厭,很噁心……所以我一直覺得一個作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抄襲,不作死”。

還有呢?爲了……一個開啟了我對於同人新認識的領路人?爲了我收藏在電腦里的那個文檔?爲了雖然有些言論不太認同但這個作者我真心覺得她是個好人?說真的,這三個理由都太不給力了,但我最後發現讓我動筆的原因其實就是這三條。

 

《戰鷹》讀後感

凌晨一點讀完戰鷹,熟悉的茶壺風格,開場精彩,有種在看民國時期文學,或者西方文學的感覺,前五段讓一個地下街的形象立體起來了,即使是烏煙瘴氣的地方也能聞到中國過新年的歡樂感。腦海里浮現出利威爾小孩般對於新一年的期待,那雙死魚眼里透出一種希望的光芒。第一場近身搏鬥大戲,頗有好萊塢的展開手法呢,若是用標準的文學話來說,一開場就向我們表明了利威爾的身份和強大的實力,以及地下街勢力爭鬥過程中對於力量的渴求,同時為後面埃爾溫希望這樣的人才加入調查兵團而使出各種手段埋下伏筆。其次是茶壺對於細節描寫的細緻,讓一個地下街不侷限在一個模糊的概念上,用“巷口有一堵平整的石墙,王都街道瓦斯路灯照亮的领域只到这里,以往,那是个通常会贴出通缉令、判决书和新颁税法的张贴板,临近年关,上面换成了歌剧院的招贴画,远远地就能看到“剧团新星”、“新莺出谷”等等浮夸的花体字。虽然也能在丰收节的巡游花车上看到浓妆艳抹的歌剧女伶,可是这种高雅到不知所云的艺术,对果腹都成问题的地下街贫民来说,还是太遥远了”,一下子年代片里的那些上世紀的場景便躍入腦海,讓一切都鮮活起來。

而埃爾溫在駐屯兵團、想轉去調查兵團的設定非常的新穎,佐耶家裡開藥房,米克家是賣香水的(就爲了這個設定,我都覺得戰鷹得加幾分,香水控不解釋),目前而言,這是我看過進巨文中唯一的設定,創新度可以達到四顆星!

紅莓的死亡設置,給這篇文章開啟了一個重要的懸念,儘管出於閱讀原因,我的關注點從柯里瑟出場后就轉移了,我喜愛這個女人,她帶著宿命般的意味將利威爾帶到了埃爾溫身邊,帶去了一個嚮往自由的地方。這條隱線的設置可以點贊。個人而言,對“宿命類型”的角色都保持著既愛又恨的態度,一方面,他們擁有著強大的預言能力,也牽引著故事人物走向我們希望又不希望的地方,事件的發展似乎在可見的進行,連出軌的機會都降低到百分之零點幾。另一方面,他們的存在就像證明著什麽——你就算是被歌頌的大英雄或者被譴謫的大反派,你的結局早就被寫在了命運石上,你們的生命就像提線木偶。縱觀全文下來,利威爾和老人家柯里瑟之間的關係讓我倍感人文關懷,尤其是購買墓地那段,我想我是否可以這麼理解,知道你活不長了,所以我最後能為你做的就是讓你死後能安心,作為一場友誼的見證,儘管很可惜,我沒有擔保人。後面埃爾溫以擔保人的名義做交易,我思考了下,如果調查兵團不是一個最好的歸屬,如果埃爾溫要他去上刀山下火海,他會不會也那麼義無反顧?思考的結果是,如果是人文關懷足夠,那麼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是要現實主義一點,我想不會。看過那麼多熱血青春少年文后,越發覺得江南那句話說得沒錯,一篇小說若有那麼十幾二十個感動人的瞬間,買個上萬冊也不是問題。

再將視線扯回團兵身上,我非常喜歡利威爾面對埃爾溫交給他那份犧牲了他全部財產的“墓地捐贈書”的表現,明朗著顯露的埃爾溫的腹黑程度讓人忍俊不禁,我整個人窩在宿舍的硬板床上各種翻滾和傻笑(幸好床外面有簾子遮著我的詭異行為)。他們那時候還年輕,儘管生活的殘酷讓他們不得不成熟起來,但還是可以看到年輕人擁有的熱血和願望,不斷追求著美好。

只是讀到最後幾章,尤其是12章,我看完后都沒發覺已經結束了,挺失望的結束,有些操之過急和草草收尾。我一直希望能在最後看到整個高潮的情節展開,來場合理的打鬥戲也是可以的,但以如此平鋪直敘的講述事情發展,一下子還滿懷期待的心就跌落下來了。我連續倒回去看了兩次,也沒消除這股積鬱在心中的失望感。

結局還是一貫的電影式,讓我們在美好的日出下期待新的開始。值得一說的是,埃爾溫再度讓利威爾失態了,與前面掉入水中那一段相互照應呢!有些覺得拖沓的是,我認為作者把話說到差不多就可以了,“巨人既不吞食其他动物,吃人也并非为了生存,甚至这个族群都长得和人类极为类似………………即使在旁人看来每一步都离死亡无限近,但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项日常工作而已。”這裡三段,我在考慮,交待工作方向和鼓舞加油沒問題,但明確地表達出來,嗯,如果可以隱晦一點,給讀者一點意猶未盡的空間是不是會更好?

以上,《戰鷹》不算讀後感的讀後感。

這不是我看茶壺中最開心的一篇,也不算最差的一篇,大概中等偏下,始終那幾個短篇在我心中的地位很高!

 

關於抄襲以及各種隨想

鑒於個人喜好原因(不在電腦上看文,又懶得將文章弄到手機里,也不喜歡回顧沒有留下深刻印象的文章),所以《利刃》的具體文章不在對比範疇中。由於《劍》剛看完不久,尤其抄襲門下不得不加深印象的讀,我還記得。

以下文字不判定是否“抄襲”,更多的是一點個人想法。

在看當事人的爭吵時,我發現所謂“抄襲”或者“撞梗”其實都集中在了設定上。

1、地下街的食物,所謂“蜂蜜和麵包”,話說,西方人不吃麵包吃大米飯還是蘭州拉麵?至於蜂蜜,想顯得高咖一點溫暖一點配合新年的氣氛和地下街的氛圍,難道用火雞嗎?

2、第一章節里關於偷盜一事。在AOT的前傳小說中有如此敘述“地下街因其位置特殊而成为各种犯罪的温床,本来应该是法律严加取缔的对象,却因藉由提供娱乐给富裕阶层人士享受,而使其存在获得默认。只不过由于利用者当中也包含了执法人士在内,因此说这里是个三不管地带也绝不为过”,所以說這就是個犯罪分子聚集地,當作者是女性的時候,往往會有一點惻隱之心,尤其面對喜愛的角色,若要利威爾在生存下來的同時不被抹得那麼黑,還要肩負起和埃爾溫相遇的重任,只能幹一些不那麼殘忍的犯罪嘍,小偷小摸是極好的選擇。好吧,我知道有人要扯那麼爲什麽偏偏是錢包呢?不然偷什麽?偷人啊?——這種意外的相似讓我突然想起了不久之前的一個心理測試,雖然很多人很好奇爲了都那麼準,我認為有一部份原因是中國教育和中國環境在作祟,因為應試教育下出來的人思維模式有很大的雷同性,小朋友畫一個房子基本上都是三角形的房頂,正方形的牆面,太陽是只漏半個臉的,如果這個理論是成立的,那麼中國教育下以及網絡環境營造的同人模式發展來看,作者想像力是不是也會趨於一致,尤其第一個成功的作品出來,後面的人看了以後會不自覺帶入進去?這也是氾濫的原創女主家教文中目標是雲雀的難得一見的驚人相似性。而當作者(同性)之間還頗有交流的時候,這種情況會不會加深呢?

3、再說後面的組織和藥的問題。這個真心被雷到了,一個是關於創造不怕死的軍隊,一個我至今還在想究竟是私吞軍糧問題還是所謂巨人血的問題,或者兩者兼有,壓根沒關係好不……劇情展開的方式就更不一樣了!劍是兒女情長下各種糾結和陰謀的推進(是的,我翻來倒去看了好幾次,不管怎麼看都是愛情故事),戰鷹是埃爾溫偵查原因順便拐帶個利威爾回來……這種壓縮劇情來對比的手法,實在是可笑,如果這也算抄襲,我真心覺得五十年代革命小說的始祖可以通過控告日後那些千篇一律的抗戰神作而贏得一大筆財富呢!說起這個,又想起當時上課時反覆強調的,新中國成立之初文學成就不高……千文一面……連思想都差不多……這個現象其實目前在同人圈里也是相當之明顯,能創新能寫好的作者太少了。

4、最後一個最可笑了,看日出看日落,這個若也算抄,好萊塢電影會不會彼此控告呀?

5、這點是一個沒原文印象依據的判斷,冰冰璃在總結說埃爾溫和利威爾的身份以及身邊的老人家……我又很想說,偶像劇裡面高富帥還都遇上小傻子呢……然後母親都是給錢很爽快要女主走人的後媽,女二都是白富美很能打但最後都打不過女主,還有男方那邊一定有個傢伙(兄弟或者爸爸)對女主相當之好呀……

6、我想起《灰燼之翼》和團長斷手了,哎呀呀,幸好茶壺你是身在中國呀,若你在日本那還得了……不,說不定也不錯,你可以說創哥“借鑑”斷臂的梗。畢竟你時間在先嘛,天時地利皆佔盡!

 

總結而言,其實同人的可展開範疇並不大,算來算去也就那麼些東西,至於說你動了我的梗還是我動了你的梗,不覺得很可笑嗎?本來他們就在那裡,擁有相同文化背景的人,能想到不奇怪,不然為啥好萊塢的英雄片都長得差不多,不就是這部超人那部蜘蛛俠嗎?但爲什麽我們依然熱愛好萊塢的商業大片呢?我想是裡面在英雄之外的人文關懷以及表現手法,當然,不排除衝着演員和出品公司去的。同樣的情節,誰能表現得更好誰就能佔據市場的高地。

同樣的理論放在同人,如果手上的物質是有限的,那麼誰能將有限的故事組裝成為更棒的故事,誰就更厲害。這一點上看這三篇文章,顯然茶壺的更勝一籌。對我而言,她不僅是原著向的(我對於愛情向的實在頭疼了,尤其裡面各種糾結時候),還在文字表達細節處理比其他的更好。(我看茶壺比她們其他兩位的文都早,期間也沒有複習,同樣一次過的閱讀,對後面兩位的印象要在開了她們的網頁才能知道她們寫過什麽,但寫過的內容也忘了……可我至今記得黑貓、灰燼……我想,我能支撐我的觀點的也只有我的記憶了……)

自我反思:至今在創作過幾次同人后,開始對同人保持一定距離的態度了。喜歡一部作品是一回事,但如果太過深陷其中容易危險,尤其自己無法創新到自己滿意的結果。


4  
评论
热度(4)

© Second W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