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Wing

我的野心很大,而且我坚韧不拔。

说好的Repo

从这件事情一出来,各路人士便各显神通希望占据道德或者证据上的高地,伊谢和水果站出来倒非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水果能写这么多……倒是惊讶了几分。

花了近半小时读下来,边读边用红色字体标注,心情从最初很激动很期待看你如何反驳“抄袭梗”到现在安静得不像话(读到大概三千字左右就有种“安静得可以看见时光流过的样子”),之所以说安静,并非你的点评里多少值得让人称道的部分(事实上很多,但我读着读着repo,它们不小心成为了配角),而是文字背后承载的友谊让我感动。

时光流过的样子,这个比喻有点大,大到我有些恍惚自己读的不是repo而是你在娓娓道来一段你们正在经历的冒险,这段冒险里有你有伊叔有茶壶,茶壶遇到了困难被人弄到了坑里,你和伊叔就开始解救对方。(脑补可自行忽略……)过程没有,结果不晓,但我真心被你两肋插刀的精神感动得一塌糊涂了。大概也就是那句老话吧,如果说验明一个人是不是你的朋友,看他在你困难时伸不伸出援手。我不敢说你一定是最好的诤友,或许这篇东西里的批评你是为了同时照顾三个(当然,你也许会说,那我尽可以一个都不写,这还省事了),但你一定是我见过的最给力的朋友。我渴望有更多更多这样可爱又理性的朋友……

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如果不是为了陪伊谢玩儿绝对不会写巨人同人的原因”,虽然之前有些怨恨为啥SS本不能如期而至(明明伊叔结婚都在赶稿子……),现在倒是不在意了,(这革命友谊治愈一切的道理是怎地呀……)哈,水果的作品如果都不值得期待,那么这个圈子便没什么再值得我去看的了。

所以说我第一本水果的书居然是同人……还是他不怎么情愿貌似被伊谢拖着去做的本子?!最初关注你的确因为这个本子,但后来迷上了你推荐的音乐……现在还有文字。话说最初我以为你是画画的……

我无法不期待一个可以在一万二repo里仅凭几段理智的友情叙述里感动我的人会写出一个怎样有意思的故事~~~~

最后,祝你的小说大卖!!祝你们友谊永在,五十年后依然聚在一起喝啤酒笑谈孩儿们的八卦……


信步闲庭·夜携琴:

之前答应自己,要好好看完《抹净利刃之时》(以下简称《利刃》),《《剣に映る決意(やくそく)》(以下简称《约定》)与被指控“抄袭”或者“借梗”了前两篇的《战鹰之旗》(以下简称(战鹰)),之后做一个从(个人观点)出发的repo,那么现在我终于赶在茶壶去美使馆面签与我自己离开北京出门之前来了……撒花,鼓掌!!

 

友情提醒:

 

这篇repo有一万二千字之多,而且夹杂着大量的无聊跑题

 

这个世界上最无解的就是无解本身。就像我觉得这三篇小说有关“抄袭”的指控完全不需要论证——如果指控本身的证据就不充分(比如它无法说服我与很多人),那么辩护本身的意义就不大。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举个有点恶心的比喻,大家感受一下就好——有人说你把屎拉裤子里了,你说你没有,可别人不会问说的人你怎么知道,你看见了?你上去闻了?你拍照了?你能证明不是移花接木PS的??而会让你当众脱了裤子证明你没拉。

 

就是这么流氓。

 

所以为了论证,我必须论证。

 

于是我非常痛苦。我痛苦地写了一万二千字。

 

但是我相信写完这一万二千字,可以用两个加深的黑眼圈让我自己获得心灵上的安宁。

 

 

 

 

《利刃》&《战鹰》

最先看的是《利刃》, 在我看来,《利刃》的故事脉络是这样的:埃尔文的父亲,一个【小贵族】出身的从政人员,娶了一个教师的女儿,之后埃尔文从小就享受着【上流社会】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团长爹受到了【政治迫害】,于是团长失去了原来的生活,当然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跟着他的祖母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利维尔撞到了埃尔文的祖母,两个主人公相遇了……

 

[这段只关心到底有没有抄的同学不用看了]对于出身【小贵族】的爹在娶了一个教师女儿(小说中并没有说明她是否是平民身份——这里涉及到一个贵族阶级的门当户对问题,当然你可以反驳我说巨人的世界观不讲究这个,那好吧,原作毕竟只有江沪浙包邮地区的领土大小,也确实不好太深究这种文化常识)后还能让儿子享受到【上流社会】的生活就已经很玄幻了,接着小说里的“政治迫害”一词出现时更是让我感到目瞪口呆——这个词的语级太高了,不是具备【统治地位】的政治家都【不配】使用。所以如果作者不是用错了词,那么我只能脑补埃尔文的爹是个比皮克西斯司令官拥有更高政治地位的官员……为什么好像更玄幻了?罒_罒(要说埃尔文的爹被牵扯进党派斗争还差不多,还政治迫害……政治迫害……)[/真的不用看了]

 

《利刃》中埃尔文成为军人后,依旧对利维尔这个有过一面之缘的矮子念念不忘,在他以驻屯兵团中的一员回到地下街的时候,正好赶上利维尔被军队抓到了,而埃尔文扮演了审问的角色。

 

再接着埃尔文带走了利维尔,两个人同居了。同居了超~~~长~~~~~~的篇幅之后(期间涉及埃尔文母亲的自然死亡),利维尔成了训练兵团的一员,最后利维尔也追随顺利转入调查兵团的埃尔文加入了双翅膀便当团。

 

故事完。

 

茶壶被指控“撞梗”或者“抄袭”的地方是《利刃》里埃尔文有奶奶,而《战鹰》里利维尔有奶奶(……),团长与兵长都站在过墓碑前说话。

 

我带着这个问题去看了《战鹰》,战鹰里的设定是,利维尔的“奶奶”只不过是在地下街里一个对他照顾有加的老人,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在指导埃尔文与利维尔“命运的再会”上还做了一个小小的线索人物,因为一朵忍冬花。而《利刃》里是埃尔文的祖母被利维尔撞倒了,之后祖母给了利维尔一块面包,之后就不再牵扯主线了。

 

我自己也是个作者,我真心看不出这样的两处设定到底有哪里撞了。毕竟像兵长与团长这样年纪的人,有着疼爱自己的长辈,或者对自己印象至深的亲人都是相当正常的。更何况是利维尔所在的“像是老鼠一样”的地下街,有一个对他非常重要的长辈,更是增添角色个性柔软度的好办法。这个相当容易想到。

 

不知道看这篇repo的人有没有看过《疑犯追踪》这部美剧,第一季里Reese因为要保护一个在华尔街做风投的小伙子,两个人暂时在流民区里躲了一夜。那里也有一个曾经在Reese落魄时照顾过他的老人。而老人与Reese的对话不仅让Reese的形象显得更加悲天悯人,还能对比出他在遇到Finch前后的两种境遇,这在创作中是个相当常见而讨巧的手法。所以我说这种设定真的烂大街,如果你们要例子,我还可以再举一些出来,但它真的有意义吗?

 

至于墓碑桥段,《利刃》是埃尔文的母亲去世了,团长兵长两个人在她的墓碑前有一段对话,之后继续不涉及主线。

 

而《战鹰》则是,利维尔一直想要为对自己照顾有加的老人搞到一块教会的墓地,这个设定贯穿全文,比如教堂发售的免罪券(我太喜欢免罪券的设定了,因为这个小细节让这个故事显得更加有血有肉,就像我之前在微博说的,因为茶壶能在地下街里写出私盐商人,这让人觉得这篇小说很有文化),而埃尔文还用“成为担保人”作为条件想要交换利维尔对自己的帮助。

 

在墓碑前说话的设定一样非常正常,但凡有点死人的题材作品里,肯定都有上坟的剧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梗。而两篇文章的墓碑前对话都很正常,表现也合情合理,可其实却跟“A文里有主角的吃饭描写,B文里也有”一样,完全没有任何相似性。

 

当然,如果继续觉得《利刃》里团兵上坟,《战鹰》里团兵也上了坟就是抄的人,这里我只能跪求阁下再多看二十部……十部也行,相似题材的作品之后,我们再回来看能不能用地球人的交流方式沟通。

 

《利刃》与《战鹰》存在最大争议的一点,或许应该是团长在两篇小说里都是从驻屯兵团调职到调查兵团

 

我个人还是不觉得这点能够成为决定性的证据。从驻屯兵团到调查兵团的设定,我虽然看的巨人同人绝对不多,但在日本同人里也确实看过同样的设定。最近的一篇是《モンゴルフィエの指先》(P网:id=39874038),里面埃尔文的兄长效力的就是驻屯兵团。可见埃尔文或者他身边的人效力驻扎兵团这个脑洞并不罕见。而如果有心人以“团长”作为关键词去搜索@飞翔的茶壶 的微博,也会看到她对团长身世一直以来的合理推想。

就比如团长修墙这段。



我一直觉得受原作世界观所限,巨人的同人绝对不可能具备像APH那样辽阔的延展性与探索性,这也是我如果不是为了陪伊谢玩儿绝对不会写巨人同人的原因。在这样相对狭窄的原作背景下创作【原作向】同人,读者对于同一个角色的脑洞往往很容易相似或者相同。相信刚刚发售的官方前传很多人都看过了,里面的许多梗一样跟不少同人互相撞车。

 

巨人中的三大兵团,埃尔文作为调查兵团的团长,曾经与助驻屯兵团的司令皮克西斯在动画中有过一段友好的交谈,感觉团长跟司令的私交应该不错。甚至会让人觉得他们许多年前曾经一起合作或者干脆埃尔文就效力过驻屯兵团。(因此我自己在SS本的《誓死英雄们的战争》(懒得打日文了)里也写过埃尔文与皮克西斯一起执行任务的小插曲)而如果想要团长在进入调查兵团前受一点小小挫折以磨练心智的目的(比如小说里反复申请调任调查兵团受挫),显然驻屯兵团是个绝佳的去处。

 

首先,比起抢眼的精英集中地宪兵团(《战鹰》中抓走埃尔文父亲的还是宪兵团,所以埃尔文绝对不会效力宪兵团也是有理可循),与“新一批便当已经放进微波炉了”的调查兵团,驻屯儿兵团的存在感没有那么抢眼,而《战鹰》中设定埃尔文进入驻屯儿兵团的原因是,“为了了解国内情况以及各行各业,方便他以后去调查兵团拉赞助”,那么这个设定在我看来相当具有说服力。而《利刃》,出身良好的埃尔文因为家庭关系,让他在驻屯兵团做“或许会免于战祸”的公务员,也是一个相当合情合理的发展。

 

其次埃尔文申请调查兵团被拒,再申请的设定……我只想说,但凡一个有点常识的作者要写这样的剧情,都不可能让角色一次就申请成功吧?不然剧情怎么用矛盾推动?连这点技巧都不懂的作者真心应该放下手中的笔别再浪费时间了。同理,纠结这类剧情的常识性铺设是不是“抄袭”,在我看来简直无知。

 

而利维尔在进入调查兵团之前先去了训练兵团这点……其实也是从原作正常推理而来的合理脑洞,真心没什么好讲的。如果埃尔文直接让利维尔从地下街直接加入调查兵团在我看来才真的是不合理。所以只有官方原作才敢这么干。……以及只有官方原作写团长对兵长说饶了我吧才不会被FANS跳脚指骂你在OOC。

 

而被指控的“两篇小说都是埃尔文通过搭救利维尔”来推动剧情,首先利维尔是个地下街流氓,他被捕之后埃尔文搭救他难道不是个【超级】容易想到的【合理】发展?其次,《利刃》中利维尔是被军人逮捕之后埃尔文审问他,而《战鹰》中是埃尔文用计抓住了利维尔,把他扔进了监狱是为了要挟他来帮助自己。

 

这两个剧情铺设与走向完全不是一回事吧?为什么会有人觉得这两处相像?如果都用压缩剧情的方式来论证别人故事与自己故事的相似性,是一种愚蠢的傲慢。

 

不然我举两条超棒的微博当例子:

 

① 爸爸是老军人,有家族企业和大房子,副手是老战友,他有三个女儿,一个浑身都是刺人格独立又自卑,一个说话刁钻尖刻洋相百出,一个天然呆学了护士上战场;大女儿和准夫婿之间虐来虐去,二女儿老插一脚刷存在感,老战友老被坏人赶跑。提问:请问这是《情深深雨蒙蒙》还是《唐顿庄园》?

 

② 故事发生在日本。男主角有神奇的自愈能力,他认识了一对姐妹花,并与姐妹之一发生了关系。女主角的爷爷是大boss,为了长生不惜杀人,结果遭他孙女秒杀。 和姐妹花青梅竹马、一度与主角为敌的弓箭手牺牲了。 徒手挖出心脏上的虫是一大看点。我说的不是金刚狼2,我说的是Fate staynight的HF线。

 

看,压缩剧情的结果就是这样。你能说唐屯儿抄了情深深雨蒙蒙,金刚狼2抄了菲特今晚留下来??

 

最后两篇都是“利维尔在训练兵团毕业当天埃尔文对其告白”的相同点,我只想说我不是同人女,我实在看不下去两个汉子告白,也理解不了设定这种情节的同人女脑回路,所以我跳过去了。同人女读者自己去分析你们平时看的作品里有多少这样相同或者相似的场景好了,Don’tpush me…!!!


《约定》&《战鹰》

《约定》的故事梗概是埃尔文前往地下街,想要交送死者遗物的过程中被人跟踪,之后遇到了利维尔,利维尔偷了他的钱包。之后两人一起解决了药物事件,最后埃尔文在城墙上看太阳。

 

比起《利刃》,《约定》的剧情稍微丰满点,一开始设置的悬念也有点意思。但是在我看来,这篇《约定》与《战鹰》能够重合的剧情部分并没有任何说服力。

 

接下来讲一下《战鹰》,为了防止先入为主,《战鹰》我是放在最后一篇看的,但是在看完了《战鹰》,我发现自己想不起来《约定》到底写什么了,于是又去把《约定》翻出来看了一遍,所以《利刃》我看了两遍,《约定》看了将近三遍(现在它的文档正被我用ipad开着放在电脑边),《战鹰》我只看过一遍。

 

《战鹰》的整个故事简介是这样的:

 

作为地下街的流氓,有着不错身手的利维尔被一个名为“公爵”的组织试图拉拢,一天派出的“铁腿”跟利维尔交涉失败后大打出手,而路过的埃尔文这时耍了一个小小的帅,那就是扮猪吃老虎地腆着一张故作无辜的老脸假装问路,打断了两方的对峙,也算解决了利维尔当时小小的窘境。

 

但是利维尔这里充分发挥了地下街流氓的属性,那就是顺走了埃尔文的钱包,之后发现里面有调任令(对于被指控的“为什么顺走钱包会发现里面有东西?可见《战鹰》抄袭了《约定》”,我只想说,偷钱包了就偷钱包了,啥剧情都没有影响的,你当在打刺客信条啊?!在小说的故事中,如果一个剧情不能起到为主线服务或者丰满人物形象的作用,那么它就是闲笔,就是可以删掉)。没了钱包的埃尔文因为付不出钱而被暂时扔进了监狱,之后利维尔作为业界良心,把除了钱以外的钱包砸碎了窗户扔了进来。

 

过了很久之后,埃尔文再次回到地下街是为了调查一起事件,而一次共同逃亡之后他与利维尔两个人才真正建立起了“合作”的意向。接着埃尔文用计将利维尔扔进监狱,写作邀请读作要挟利威尔帮助自己捣毁“公爵”的组织。皆大欢喜的结尾是利维尔与埃尔文在城墙上互诉衷肠。

 

[先说点别的,只关心“抄袭”的人可以跳过这段]比起上面两篇让我觉得《战鹰》的合理之处在于,埃尔文在与利维尔第一次见面之后,并没有对这个人念念不忘。更没有产生让他成为自己搭档的想法。而是经由后面一系列的“共同经历”而产生羁绊。这个稍微有些波折的处理让人物关系显得更有趣一点。

 

当然你可以反驳我说同人小说不需要有那么多感情铺设与关系升温,大家就想看喜欢的CP怎么谈恋爱,那么你没错,同时我也是对的。

 

我个人在阅读《战鹰》的时候经常会撞到一些小惊喜,比如石墙上的招贴画与歌剧广告,都让角色所处的环境显得特别有生活气息。还有这一段:

 

席纳墙内的城区街道名字很有趣,既有像裴德里恩大道、中央大街、维斯米街这样堂皇的正道,也有水车街、箍桶道、猫尾巷这样名字上不了台面的曲折小巷。那些整洁的街名大多数位于宽敞干净的富人居住区,巡逻的宪兵团看到探头探脑接近那些街区的流浪汉和乞丐,通常会不由分说痛揍一顿;至于那些伶俐狡猾的街名则是鱼龙混杂平民区的命名风格,挤满了五花八门的小店铺和低矮寒酸的房屋,走在路上要格外小心可能撞到的快扒手和脚底下东倒西歪的醉汉。

有关街道的描写非常别致,加入的细节也让小说的环境描写显得很用心。而且没有单纯止步在介绍街道层面上,而是进一步交代了生活在这样街道上的人们,刻画得比较立体。(我是最近才知道茶壶是英语系毕业的,或许这也是她在描写巨人的欧风背景上毫不吃力的原因之一?)当然我不是因为自己是茶壶的亲友才对《战鹰》只夸不批,《战鹰》的缺点我留到后面连同三篇一起写。[/真的可以跳过不看]

 

我们来说说或许是两篇撞得最狠的药物作坊

 

《约定》中的药物研究是开发出来“让人面对巨人不再恐惧”,《战鹰》中涉及的药物则是“传闻可以治疗各种疑难病症,更有传说可以减缓衰老留住青春,在王都的贵族当中私下颇为流行。”前者不是什么出奇的设定,让战士不恐惧的药物,这个设定美漫里一~大~堆,著名伪科学剧集《Fringe》里也有。后者也不是什么新颖的设定,不老仙药?你一定听知道徐福与秦始皇。

所以说从旧瓶对老酒上,药物的内容根本不形成“抄袭”。要说撞梗更是扯淡。美漫美剧徐福秦始皇还都没找你们俩呢。

既然药物内容没什么好说的,我们再从“为什么选择药物作为故事的一个关键点”说说。

 

在相似题材的作品中,发国难财的黑市买卖不要太受欢迎,近一点的比如《环太平洋》中的汉尼拔·周。而在世界范围的交易中,最容易谋取暴利的三种行业不外乎军火,女色与毒品。

 

女色大概是BL同人文里不太喜欢涉及的,再加上作者都是女孩子,可能也会出于心理抵触而下意识地避免这方面的描写。军火在《战鹰》中有所涉及,比如埃尔文追问为什么NPC会有宪兵团的枪。(在官方前传中,埃尔文也对拥有立体机动的利维尔咄咄逼问,所以看了前传后我对《战鹰》的评分又高了一点)

 

但是军火交易显然没有药物买卖好写,而且武器交易多数相当笨重。以及这种颇具黑帮FEEL的设定,也不太符合《巨人》的中世纪背景感。那么绝对是轻巧方便又容易装神弄鬼的药物交易最容易被采用,不然你看《星际迷航》中的“红色物质”就知道了,我就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偷懒做法……

 

至于前调查兵团的团员,因为残疾退役之后迫于生计落草为寇,还与主角产生关联的设定,……我又想举《疑犯追踪》的例子了。这种多如过江之鲫的设定真的烂大街,根本就是悬疑故事中的经典设置。堪比“上战场前说着我老婆就要生娃了,之后一定会在他娃出生的瞬间他死在战场上”。

 

《约定》与《战鹰》在描写整个故事的手法都是非常常规的悬疑小说式写法,也是特别约定俗成的那种。即NPC留下一本日记或者信件之类的线索离奇死去,之后主角因为与死者有所关联所以被卷入主线的故事”。这种手法何止是不新鲜,简直是太不新鲜。如果放在原创圈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就是,这两篇都会因为“剧情设置太过老套”而被退稿。(当然并不是设置太过陈旧就一定不好看,旧瓶一样可以装新酒,但能装得好的都是真功夫,而《约定》与《战鹰》在行文处理上都有不小的问题)

 

所以请大家不要以为把这种设定用在门槛相对较低的同人作品中,就会新颖到可以让人忘记骨架真的只是老梗。不可能的。

 

所以这篇repo的中心我简直想简单归为:你要是对这个不明白那个也想不通,只求你走出你的围墙,去看看你以为的珠玉是不是一万二千年前就被前人扔满地了。

 

以及《约定》的作者提出的“站在城墙上看太阳”也是“证据”,我……我实在不想在这个侮辱智商的话题上浪费字数了……

 

最后,隔行如隔山,不进行文字创作的画手来指认写手A的行文与写手B的行文一样,我只能合理猜测你语文要么是不太好,要么就是太不好。

 

小学作文课上老师就已经反复强调,记叙文的六要素在于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与结果。所以一篇小说上来交代时间地点或者进行环境渲染的描写,这种常规手法都再正常不过。


而且积水浸过小腿与街道上有积雪的相似点在哪里?在哪里?在雪到地上会化成水吗?

 

这个世界真是无奇不有。

 

 

 

其实这三个故事光是对比梗概就叫我特别想要吐血了,我接了将近十年国内各大杂志的评论稿,从没有一个编辑让我做过这么丧尽天良的专题。这就相当于一个编辑说,这个月我需要你来给读者们对比一下《猫鼠游戏》、《精装律师》与《疑犯追踪》的相似性~

 

………之后给了我一万二千字版面。

 

……………………………………我可以把“这三部作品唯一的相同点就他妈都是双(男)主角啊!!!!!!!”复制够一万二千字吗?????

 

好了,三篇比较的repo我写完了。看到这里的大家可以关页面了。


接下来我想写另外写一点有关三篇小说,不才如我看出的一些问题。比如遣词造句,比如故事结构。有人觉得我明明写得那么烂还好意思批评别人简直好笑那就笑好了,如果有人觉得我是故意挑刺黑人也没所谓,请便。如果有人也能给我写一万二千字的repo,告诉我我的故事什么地方有建构问题,哪个句子有问题,有什么样的问题,以及应该怎么改,我一定虚心看完,以及提前谢谢你。

 

那么还是先从《利刃》开始。

 

先说优点,《利刃》里比较有趣的地方是一把名叫利维尔的猎刀与一把名叫埃尔文的猎枪设定。

 

以及《利刃》中我没发现什么错别字。(不是讽刺,作为习惯性错别字满篇的作者,真心佩服没有错别字的人)

 

不过在我看来,《利刃》是三篇同人里问题最大的,比起《约定》与《战鹰》,《利刃》其实没什么情节,大段的抒情也是流于表面——就因为没有“故事”本身,所以人物的所有感情都不会水到渠成。

 

而比起整体故事架构,《利刃》最大的问题在于文章本身的遣词造句。

 

……就【真不是讽刺】、【纯属好奇】地问一句,《利刃》的作者是不是有在国外生活很久的经历?

 

APH时期我见过一些华人作者,他们创作同人的时候并没有使用汉语,而是直接用了英语。因为他们自称汉语使用起来不如英语熟悉。之后由一些同好翻译过来,他们还说比自己用汉语直接写作要好很多。

 

而《利刃》给我的感觉是,这个作者的许多遣词造句,都不太像是一个以中文为母语的作者的习惯用法。

 

就比如“埃尔温望着他(利维尔)的后脑勺,一片漆黑的发丝。”(……………为什么形容后脑勺的头发要用“一片”,以及为什么“一片”还能形容“发丝”………………?)“这些面孔,或浓妆艳抹,或贼眉鼠眼”(“浓妆艳抹”与“贼眉鼠眼”这两个词根本不是一个语级,简而言之,贼眉鼠眼与浓妆艳抹根本不矛盾,浓妆艳抹也可以贼眉鼠眼。这两个词在这里以并列关系的形式出现非常地奇怪,如果改成“这些面孔,或浓妆艳抹,或素面朝天”还差不多),而埃尔文的祖母给了利维尔一块面包,作者在文中这样写道,“真善良的祖母。埃尔文想道。这对那小子而言也是外快吧。”(面包为什么可以被叫做“外快”??)“那个女人像个接近黄昏的太阳。”(……虽然我能大概明白,作者是想表达这个女人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之感,但这个用法……真没有这个用法啊!!Orz)“埃尔文太过多面,无论是温柔还是严肃,都竭尽所能。”(……竭尽所能地温柔或者严肃……?Really?罒_罒)“他没有伸出手,本能抬起的指尖被压下去,直指地面,笔直如剑锋”,(这个句子不算病句,但是表达绝对有问题。毕竟“指尖”跟“剑锋”,这个本体与喻体在相似性上非常奇怪。而我能想到的,可以做出“指尖笔直如剑锋”的角色,大概只有米罗了……天蝎座的个……罒_罒)

 

还有,“‘你好。’他简短地点点头”、 “她就坐在那里,嘴角眼角都是笑容。”

 

“……………………………………………………………………………………”

 

作者如果说她只是把“简单”写成了“简短”,“笑意”写成了“笑容”,我心里大概会好受一点,并且不会继续萌生“我是不是应该把文学学士的学位证寄回给大学?”的冲动。

 

至于病句,随便举个例子,比如“就像祖母挂在墙上的那把开刃的猎刀,每一次出鞘,都是凛然毕露的锋芒。”

来分析下句子成分,那么就是“猎刀是锋芒”。显然是错的。要么改成“每一次出鞘,都凛然毕露”,要么改成“都有着凛然毕露的锋芒”。

 

“他看见对面的老头眼神疲劳不堪,仿佛有什么东西击垮了他、夺走他赖以为生的子女。”

“赖以为生”的用词错误。“赖以为生”后面接的应该是能够维持生计的内容,比如赖以为生的手艺、生意,等等。虽然我们都能明白作者是想表达埃尔文之于老人非常重要,但很遗憾,这还是个病句。以及原句中那个顿号用得也不对。……当然这篇文章里标点错误一大堆就不说了,赶上这句就随便提一下。

 

对了,原文写的还是“老头”……天啊,难道有人会觉得“老头”的感情色彩合适这句话的语境吗?小说中还有一段,埃尔文问利维尔,“那个被你撞倒的老太太(文中设定是埃尔文的奶奶),你还记得吗?”当我看到这句,终于意识到老太太也好,老头也好,真的不是作者的笔误……用一句“老人”,“妇人”来代替“老头”,“老太太”,难道很难想到吗?

 

另外还有很多,比如不够通顺的“人总是想着要去做很多远大的事,却忘了自己见识过的仅仅只是狭隘。”如果改成“却忘了自己有多么狭隘”会舒服得多,因为狭隘是个形容词。

 

“利维尔看他一眼,慢条斯理咽下奶液。‘不算太糟。’他诚实地说,‘你可以直说你想做什么。’”……这句只是在说利维尔喝牛奶。而且上下文的语境也非常正常——埃尔文与利维尔在谈正事。之后我不知道这种莫名其妙的表达,是作者为了营造莫名其妙的色气,还是只是……莫名其妙的表达。就这个句子给我造成的印象太深远了,以至于一周之后我写自己的连载中一个角色喝牛奶都忍不住想起了这句话。所以这里随便PO下,算是请教吧。

 

我以上引用的只是部分我自己认为有问题的部分,小说里还有,实在懒得一一录上来了,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比如血色洗净士兵骸骨,埋藏于林间土地。一道盛大的葬列。……我姑且就认为是作者打错了字吧,比如把“血液”打成了“血色”或者多打了一个“色”字。而且这句话同样是个病句,主语有问题。如果改成“被血洗净的士兵骸骨埋藏于林间土地,那是一场盛大的葬列”或许还好点。

 

而当我把上面这些打完之后再回首,突然觉得《利刃》开篇扔出来让我虎躯一震的“政治迫害”,这个完全引用错误的概念真心不是什么大事儿了……

 

《约定》:

优点是故事相对成熟。

 

缺点是行文结构太慢,全文营造出来的气氛都很温吞,读过之后给人留下的印象不深,不然我也不至于反复看了那么多遍。

 

《战鹰》:

关于《战鹰》的有点我上面已经写了一些,就不再赘述了。基本上,如果以前商业编辑现商业写手的眼光来看,这三篇如果同为原创投稿的话,《利刃》与《约定》肯定是要直接退稿的,甚至都不用编辑读完。《战鹰》的话,如果编辑负责or心情好,会联系作者告诉她,你的故事设定不错,文笔也不错,但是这里有几个小问题,需要你认真改。

 

如果编辑心情不好或懒得负责,那么也一样会退稿。就因为故事建构前后失衡了。

 

比如《战鹰》让我觉得最可惜的一处是埃尔文扔利维尔去坐牢,之后交给了他一样信封。这里是一个小小的高潮,接过信封的利维尔打开了它——

 

其实故事交代到这里就足够了,按照电视剧的节奏,那么这里给利维尔一个惊讶的表情后就可以切换镜头了。故事一定要给观众与读者适度的悬念。这样吊着他们的胃口才能让他们继续看下去。

 

但茶壶的做法是,她继续往下写了……

 

……她告诉读者那个信封里是这次行动的计划书,还有利维尔想要的那块墓地所需要的齐全手续…………罒_罒

 

这在小说故事中绝对属于不可原谅的破坏性设置,有关信封中的内容,完全可以等到利维尔在越狱之后跟埃尔文重逢之后以对话+插叙的方式补完。读者也会喜欢看。

 

《战鹰》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故事结构(我现在已经完全按照商稿标准在较真了),埃尔文在把利维尔扔进监牢之后的剧情显得特别虎头蛇尾,尤其他们对付“公爵”那段,这应该是整个故事的高潮,却寥寥几笔就结束了战斗。这是很多写手都会犯的毛病,当然在这儿站着说话腰也疼的我也不例外。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SS本里我写的《The Reluctant Hero》,这篇让马可主角的小说高潮就是两个少年并肩作战。结果当时因为是高压下硬赶出来的所以被我写得一团糟,幸好痛定思痛,决定窗了CP13,延长工时重新写,大段改。如果我们都不是什么天赋异禀的优秀作者,能够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搞定一篇神作佳作,那么最起码要拿第三只小板凳给人看才行。

 

而要解决《战鹰》的问题其实相当简单,那就是重新调整故事结构,在利维尔入狱之前营造足够的噱头,比如不告诉读者团长用的只是苦肉计——哪怕聪明的团兵蜜都知道这不过是周瑜打黄盖的小情趣,但作者本人就是要绷住(作为作者,哪怕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你也要有“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的自觉),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你必须记得你是作者,不是读者也不是同好。之后扩写后面他们追捕“公爵”的戏份就可以了。这样《战鹰》会比现在更好看。

 

所以我一直说《战鹰》的问题,在于铺设与建构整个故事时只是缺乏一点小小的技巧与经验,只要作者愿意听取意见愿意琢磨愿意修稿,那么扔在原创圈操几轮下来一定马上脱胎换骨。

 

那么至此三篇文章本身的repo写完了,不闲的人可以关了,接下来我想说点别的了。

 

——————————————————————————————————

 

有关飞翔的茶壶与她的战鹰本一二三。

 

作为云中帮的一员,彼此成为朋友没有十年也有八九年。看茶壶的ID就该能猜得出来,同样喜欢COWBOY BEBOP的我跟伊谢,应该是跟她因为这部作品交好的。(其实我们也忘记了……)

 

其实像这种交情长到懒得提的友人,你懂的,维持彼此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靠“有没有共同追一部作品”、“是不是喜欢同一个CP”,而是“我要到上海了,出来吃饭”、“出了什么事儿,需要我帮忙”。

 

上一次我跟茶壶同萌一部作品,还是10年的重制版钢炼。之后就她萌她的我萌的,以至于她fo我去年新换的嘀咕号时还问,你是不是刷的都是球,都是球我就不fo了。(友情呢?!

 

之后今年大家算是一起看了巨人,只不过她跟伊谢都萌团兵,我对团兵没兴趣,但好歹我终于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这种大概就像他们终于见我嘀咕没刷球时的谜之感动……),偶尔会一起说说话。

 

再之后,茶壶想要出个团兵本,私下里我给过她一些建议,包括排版时间,下印时间,甚至关于印量、定价,以及支付画手的稿费问题。是的,茶壶早在战鹰本制作初期就私信我过画手的稿费应该怎么给合适,有没有统一标准。因为“我没出过本子,对这个真心没概念。”




我当时非常担心她不能回本,还多问了几句你有没有熟悉的印厂可以帮你控制成本?以及你支付稿费的时候千万要量力而行,别赔本啊。…………之后这个人就因为我鸡婆懒得理我了(☍﹏⁰)

 

而我之所以在这里提这件事,只是想说“抄袭”爆发后,一些人指责茶壶“不要脸”,试图让画手“做白工”你们应该跟被你们中伤的当事人道歉

 

实际上茶壶在制作战鹰本期间,我有很多次都想跟她说,制作流程里的一切事情便利店都可以帮忙。无论是下印、通贩以及场贩寄卖都没有问题。但那时候她已经在团兵圈里结交了一帮看似志同道合的同好,给战鹰本做插图的是她新认识的朋友,每次转发她微博的也有那些圈内“大手”(说实话,如果不是亲友关系,我的微博真的不喜欢转发任何BL相关的信息,无论是本子还是图书),还定了CP13一起卖本的摊位。

 

做同人本这么多年,用切身经历攒出来的经验有很多,比如“如果一个不够红的作者,做的本子放在便利店这种【或许有点名气】的社团中贩卖,销量很可能还不如单独贩卖”,“如果一个不够红的作者,突然跟便利店这种【或许还有点名气】的社团挂上钩,一定会有人说她在抱大腿”(无数次无数次对这样的声音我们的回复都只有“screw you!!!!”),再加上同人圈子中的一些人向来不喜欢我们,所以出于这样的顾虑,在《战鹰》本制作乃至“抄袭”事件爆发之前,我与便利店的一切STAFF,都与茶壶还有她的《战鹰》本全无关系。甚至我都因为她出的是BL本没想着真要收一本。(……)

 

而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但凡同人圈中纠纷,大部分是因为钱。其余部分才是因为爱。所以为了避免有些人无聊脑洞就多解释个吧:

 

我跟伊谢从《战鹰》中不会获得任何好处。我们俩的《战鹰》还是自己掏钱买的。(茶壶要送,之后我们的意见是,等你这个本完售的时候你可以请我们吃饭。)

 

为《战鹰》做网络通贩与广州现场场贩代理的兰丸所从中收取的代理费也与我跟伊谢无关。

 

北京囧神11现场《战鹰》会在便利店的摊位上继续寄卖。与CP13时一样,我也不会拿一分钱的场贩代理费。

 

好了,那么钱说清楚了,就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最后,朋友这种东西,首先要能玩儿到一起。但是能玩儿到一起,其实还只是“同好”的程度。而从“同好”到“朋友”,要经过一些“共同经历”的考验,无论是一起谈事儿还是一起谈钱。这是个极为漫长而难耐的过程。懂的人就懂,不懂的人我也不是对你说的。

 

“抄袭”,“借梗”,这些指控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影响的是名誉甚至写手生命,但凡是稍微爱惜一点羽毛的人都不会犯这种错误,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铤而走险。而我这里是想说的是,有时候一条不实的流言,往往可以被人记住太久的时间。而辟谣反而不太有人愿意看。因此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说出的话负责,无论你是粉丝过万的所谓“大大”,还是什么自称的“小透明”。在证据确凿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

 

最后的最后,你们不必相信我,你们亦不必完全赞同我。我陈述我的观点是为抛砖引玉,我只希望大家一样具备理智、独立分析与判断的能力,之后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

 

求同存异其实是个异常痛苦的过程,但我愿意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尝试尝试。

评论
热度(104)

© Second Wing | Powered by LOFTER